激飞美好希望、拥抱美丽中国作文
节日的喜庆伴随这清醒明媚的早晨缓缓来到了。从那一个个荡漾在孩子们脸上的灿烂笑容,你就能够尽情的享受到。就在这新建乡村的小市场里,在这两排规划整齐的两层铺面面前到处都是窜动的人群。互相打招呼的,寒喧着的,间或的回荡着的那一阵阵爽朗的说笑声。此起披伏。孩子们大多都在二楼,走廊里。衣着艳丽,粉脸含笑,个个打扮的那么的花枝招展。蝶舞尽现,跳跃的,跑动的,嘻闹的,都好像成了流动着的欢快溪流。
戏台就坐落在两排铺面的正中间,建筑宏伟古朴,雄壮俊秀。于这两排铺面,相映成趣,搭配得体。左右两边的那一幅醒目的对联,气势宏博,激情飞扬。
上联书:普天同庆听当代少年放飞梦想胆气壮。
下联应:全乡聚贺看神州师生拥抱祖国激情杨。
对仗工整,霸气大气,豪情壮志。读后让人不由心朝澎湃,浮想联翩。
戏台上,在两排整齐的覆盖着干净的床单的课桌后面,这些个乡一级的头面人物看来都在,个个正经危坐,谈笑风生。每一个都红领巾围颈,鲜艳夺目。每一张欢乐兴奋的脸上,荡溢着的幸福快乐,是那么的尽情实在。
乡书记的发言很诚实,从如何的支持到如何的努力发展全乡的教育事业再到如何赞美儿童的明天,儿童的灿烂等等。在博得阵阵的掌声里,尽兴而退。学区的校长的发言精彩热情,他从春天讲到花朵再到祖国的未来。都是一片赞美一份真情。是的,儿童的节日就该赞美的。他也得到了声声喝彩。老师代表,真挚感人,催人振奋。学生代表,真情流露,天真纯洁。表心迹童言豪迈,讴老师少心可鉴。
正式的演出大该在十点左右了。作为一个乡镇,能为孩子们举行这样一个欢乐,吉庆,祥和的儿童的节日,这是在历年来都是很少见的。回味我的儿童时代,也就同样的日子,那真可称的上一个陋了。家是本乡人,但因属于山塬地形,所以都为旱做农业,靠天吃饭。儿时的记忆里还算风调雨顺。全村的孩子也并不多,所以每年的节日里也就没什么组合,更谈不上表演了。那时的节日,那存在于心中的一年一度的渴望。那长长的面条,那就叫一个香啊!主题则更不用说了,就为那长长的面条,全村老幼都得计划好几天。面都是手工的,集中开饭的时间一般都在中午。早上的戏台那就是我们的天地了,学校集中放假一天,老戏台就矗立在教室的最前排,就中而座,迎风而立。平时那都是大人们抒发感情的场地。但就我们的天真的好奇,可爱的模仿,那些个古老秦腔的精彩片段,倒让我们不自觉中,就被唯妙唯肖的模仿了个够。曲艺节目当然是自发的,那孩时的心中,《铡美案》中的包公的正直无私的品格,也竟然影响了我的一生。疯闹的舞台,杂乱的演出,无任何看点,但那时,也就为一个乐吧!所以也就尽了情,尽了心的闹。观众很少,倒是那临时当作食堂的教室门前,三五成群的簇拥了好多,也许都为了这一顿,就为了去陪那属于儿童们才可以享用的香甜四溢的手擀臊子面。在那长年都在国家供应的玉米掺合着自家产的荞面,伴和着每天每顿都少不了的洋芋的生活标准里,有这顿臊子面,那可是再奢侈不过的了。但那年月,也真实的让我们享受了。每人一个大碗,敞开了吃。那才叫一个香啊!回味无穷的香,那也最终成为了挂念我一生的情结。一直到成人后还都乐此不惫的尽情的想念。天真烂漫无瑕疵,快乐无忧谱华章。
也还记得,在我刚参加工作的那一年,作为一个乡镇干部的代表,我有幸被领导派去参加那属于全乡历年最宏大的儿童的节日。地点就在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场面隆重热烈,孩子们的童心天真纯净,一个个红领巾迎风飘动。在用各色的彩旗圈出的操场地里,那一个个活泼的笑脸,精彩绝伦的节目,尽情极致的表演。用跳,宣示欢乐,用笑显示了内心的喜悦,用歌唱诠释着那份美好的梦想。多可爱的小孩子,小服装着体五彩缤纷,小脸蛋被打扮的美艳绝伦,在那场地里的表演,似春天那一朵朵花朵般的争奇斗艳,美妙动人,那一张张鲜艳的笑脸,是那么的可爱,那么的叫人留恋无尽。这般的天真活泼的童年时代,这春的烂漫,花的海洋,绿的俊美,就这般的被他们无尽的享用、无穷的属于了他们的童年天地。
中午的就餐就更丰富了,各家的孩子都有各家的家长去款待。就为赢得儿童们的一份份满堂彩吧!那些个方圆跑场卖饭的,搞小吃的,推销各色优美食品的。在一个个临时搭建的小摊位里,各色食物香气四溢,没经过也能诱使你馋言欲滴。在乡镇周围的餐馆也想当然的宾朋满座了,但面对满桌的美味佳肴,我却食之无味,多要了碗臊子面,也许不为别的,就为回味那点儿时的欢乐和那属于我们的儿时的梦吧!也算就儿时的那一点欢乐的记忆的一种尽心的补偿。可他们真的幸福多了。歌甜花香人更美,曲婉鸟语心仍欢。这样的形容真的很形象。
“快,快看,这双簧,这一对孩子的表演多可爱”。旁边的同事的欢快的叫喊声换回了我的回忆。此时在台上,一对孩子正在进行表演双簧 ,前面的表演唯妙唯肖,凳后的伴音声情并茂,音形同步,活灵活现。不露一点痕迹,不存任何瑕疵。表演的多好。独唱听起来很专业,再看编排的节目单,这独唱看起来只有他一个。舞蹈是占了大多数,夹杂了邻近的乡镇的助兴阵容,以及中学里的老师,学生的助闹表演。精彩的节目,专业般的表演,伴随那巨大音响发出的震耳欲聋的鼓点声。那一个个的舞蹈,那一张张鲜活的笑脸,如鲜花绽放。仿佛将我们都带进了这花的海洋,舞的世界。像春天梦幻般的如诗如画,宣逸了童真的乐趣,洗涤了童心烂漫,也荡尽了我们那历经世事沧桑中的忧愁和无奈。只保留了那份真,那份纯,那份让人永将回忆的童年世界。这舞台,在舞蹈衬托下的舞台中间那大大的十二个主题字:”激飞美好希望、拥抱美丽中国”是那么的和谐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