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作文
我们应该赞美她们—母亲,整个世界都是用她们的乳汁哺育起来的……没有母亲,既没有英雄,也没有诗人。
——高尔基
我是外语盲。据懂外语的朋友告诉我,全世界的语言,唯有“妈妈”的发音基本一样。这是因为,母爱的光辉笼罩了整个世界。
贝鲁特战争期间,贫民惨遭杀戮。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被枪弹击中,她本应往前扑倒的,要知道,这一枪击中的是头颅,脑浆迸裂。可是,她却能在最后的关头,为了保护怀中的孩子,清醒地选择了侧卧倒地的姿式,而且还用一只手臂撑住地面!
一辆满载乘客的大轿车翻下悬崖。死了很多人,一位婴儿奇迹般活了下来。汽车往下翻滚时,母亲紧紧地抱住孩子,没有松手。落地的一霎那,将孩子举了起来,孩子活了,母亲死了,带着笑容死的。据说,那天,在孩子哇哇的哭声中,老天爷也落泪了。
母亲送儿子上火车站。检票的时候,儿子旅行包的带子突然断裂了。眼看就要发车,母亲解下了自己的裤腰带。由于着急,母亲的裤子滑到了脚踝。儿子的脸胀得通红,母亲全然不顾,认真地为儿子包扎着旅行包。以后,儿子成了父亲,母亲已经长眠地下了。儿子一直在想,车站离乡村的家有十几里山路,母亲是怎么走回去的呢?
河南一位作家,写过一篇回忆母亲的文章。他曾经在淮南工作,妻子坐月子,没有营养补充,没有奶水,孩子饿得成天哇哇大哭。那是1960年,农村榆树皮都被剥着吃光了。母亲知道后,卖掉了家里的三间大瓦房,买了十斤羊肉,贴在自己后背上,躲过了层层检查(被查出来,就是投机倒把,要判刑的),从河南一直站到淮南(无法坐下)。作家看到身材瘦小的母亲从后背卸下的羊肉,搂住母亲哭了。看到这里,我也哭了。
一位来自贫困山区的母亲,经过步行、乘坐毛驴车、汽车、火车,千里辗转,探望服刑的儿子。母亲给儿子带了很多东西,其中有一小口袋葵花籽,全是瓜子仁,白白净净的,足有十斤。为了探望儿子,母亲卖光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包括口粮,才凑足了路费。白天劳碌一天后,晚上还要在昏暗的油灯下,一粒一粒嗑瓜子,儿子从小就爱嗑瓜子。嗑得舌头麻木了,嗑出了血,还坚持嗑、嗑……嗑了很多个夜晚……一粒粒的葵花籽,像母亲的心,滴着殷殷的血。在所有探监的人里面,母亲的衣衫是最褴褛的,儿子很年轻,却不能侍奉母亲,还让母亲千辛万苦地来探视他。看着日渐憔悴的母亲,还有一粒粒心状的葵花籽,儿子心痛欲裂,“扑通”跪到在地,痛哭失声。后来,儿子成了改造模范。
猎人瞄准了一匹狼,狼与猎人只有五米左右,猎人食指一勾,狼就可能丧命。可是它并没有逃跑,静静地看着猎人,绿幽幽的眼睛里盛满忧虑和伤感。猎人心里一颤,垂下枪管。狼慢慢走近猎人,前腿一曲,跪了下来。它的嘴紧紧贴着雪地,呜噜唔噜的,像呜咽,又像求情,眼睛里泪光闪烁。猎人感到蹊跷,确认没有危险后站起来。狼轻轻地叼着猎人的裤腿,领着他来到一个地方。啊,原来,是狼的孩子被狩猎的铁夹子牢牢夹住了,后腿鲜血淋漓,小狼痛得嗷嗷嗥叫。猎人取下小狼腿上的铁夹子,敷上随身携带的专治跌打损伤的药,用几根树枝固定住小狼的后腿。做完这一切,拍拍小狼的脑袋,离开了。很久以后,一次猎人在茫茫森林中迷失了方向,是一只狼把他带了出去……
屠夫杀一头牛。这头牛“好吃懒做”,身子圆滚滚的,耕田却不用力,干一会儿就不动了,卧下来休息。主人很憎恶,送到屠夫这里,要杀了卖肉。屠夫磨刀霍霍,将牛拴在一旁。牛似乎知道了自己的命运,看到屠夫提着刀过来,忽然对着屠夫跪倒,温柔的、蓝汪汪的大眼睛里滚出蚕豆大的泪珠,哞哞地叫着,凄厉的叫声令人心碎。屠夫一生宰牲无数,知道牛在临死前会流眼泪,没怎么在意。奇怪的是,这头牛始终卧倒在地,四只蹄子紧紧护住自己圆滚滚的肚子,用尽各种办法,也没有把它弄起来,屠夫只好就这样宰杀了。剖开肚子才知道,原来它肚子里怀着自己的孩子,它卧倒在地护住肚子,是在保护自己的孩子……从此,屠夫扔下屠刀,再也不宰杀牲畜了。
蝙蝠是嗜血动物。当小蝙蝠没有食物时,它的母亲会把自己体内的血反刍给它的孩子,直到最后一滴血……
这几个故事都是真实的。母爱是不分地域、不分国界的,也没有人和其他动物的区别,她们爱自己的孩子,爱得天经地义,爱得忘我无私,大爱无声,大爱无疆。为了自己的孩子,她们会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
一位朋友,妻子与母亲合不来,总是喋喋不休地抱怨婆婆。时间久了,朋友也对母亲颇有微词,认为母亲不懂得教育孩子,不讲卫生,不懂现代文明,思想保守……我说朋友的妻子,你也是母亲,你是怎么对待你的孩子的?她似有所悟。然后,我又给她讲了上面几个小故事。朋友和他的妻子听完,默默低下头,良久,抬起来,已是泪眼潸然。第三天,朋友和他的妻子请了假,带着母亲去普陀山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