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雨季
高一开学的第一天,阴雨连绵,我拿着饭盒急匆匆的往楼下走,准备去食堂。一不留神,在楼梯拐弯处撞到了一个人,我的饭盒和那人的雨衣都掉在了地上。
“你怎么走路的?”我嗓门大得连自己也惊奇。那人大概被骂傻了,一声不吭,等我拾起饭盒,抬头一看,一双睁得大大的眼睛正瞪着我呢!我脸一红,不好意思地从他身边飞快地溜走了。
接下来的日子,我发现几乎每天在去食堂的路上都可以碰到他。我朝楼下去,他朝楼上去,显然他是高三的。他大概早忘了发生过的事,走起路来目不斜视,可我每次总忍不住朝他看,一种怪怪得感觉在心头滋生着……
渐渐地,渐渐地,雨季来临了.
那一天放学,我独自走到车站,雨正好下大了。我没带伞,只能躲在车站旁一个屋檐底下,可是屋檐实在太窄,我还是淋湿了。一阵风吹来,我禁不住哆嗦了一下。忽然,我觉得似乎哪不对劲,出于女孩的直觉,我偏过头去——一对睁得大大的眼睛正瞪着我,满怀诧异。我感到自己好窘好狼狈,只得再次低下头,慢慢地,我感到那个身影正在向我靠拢。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我也不敢抬头看他。
雨点小了,一把伞,一多半罩住了我,帮我挡住了那向我打来的雨点……看着这个就在我身侧的男孩,这个仿佛不经意地把伞换了个方向的男孩,这个仿佛不经意把眼光投向站牌的男孩,我感到自己的心跳得厉害,我感到自己的脸颊在发烫。沉默、平静。我的心真的沉默平静吗?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我只知道在18岁的生命里,有一个我永远难忘的故事。
男孩比我先下车,我至今还记得那个车后的一瞥——那个依然是仿佛不经意地向着车窗内梳辫子女孩的一瞥。男孩羞涩的眼神刚一触到女孩,他就迅速掉过头,走了。
没过多久,就期中考试了,我发现要再碰到他,似乎就难了。
直到接踵而来的那个初夏,在学校走廊的橱窗中看到那个熟悉的脸庞出现在光荣栏里,我才知道他已直升一所重点大学了。一种莫名的感觉使我忍不住想哭。拿着外语书,走进小花园,可生平第一次,课本中出现的不是单词,而是……
我永远难忘那个多雨的18岁,那个雨季中没有结局的故事。
青春的四季风
人们常说十九岁是花季,我却不以为然。我看,恐怕要用“一年四季”来形容我这个十九岁的小女孩,才比较恰当吧!
我的春季
“特大喜讯,我当上了文娱委员!”还没进家门,我就大声嚷嚷起来。“嚷什么,有本事就到元旦文艺汇演上给我争光去!”妈妈从厨房里出来,一边擦着桌子,一边还不忘给我“泼冷水”。“没问题,我披荆斩棘地苦练这么多年,拿个奖算得了什么?”嘴上这么说,我心里却没个底。妈妈说得对啊,这只是我在春天里拨下的一份希望,只有经常浇灌,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十九岁的我志比天高,像春天一样富有生机和活力。
我的夏季
“哈哈……嘻嘻…..”操场上那发出银铃般笑声的是谁呀?不就是我喽!刚刚打完篮球的我,大汗淋漓,手里拿着矿泉水,和同学正聊得起劲:“这‘星空热舞俱乐部’怎么样?”“太棒了,扬扬跳了一支唐朝舞,真是一流,绝了!你不知道,那种似柔非柔,似刚非刚的感觉……”瞧,我们又侃上了。我们这帮姐妹们儿聚在一起,天文地理了然于心,网络电视无所不及,在生活上可是谁也不愿服输的对手。十九岁的我豪迈洒脱,像夏天一样热情奔放。
我的秋季
我独自坐在窗前,望着窗外飘零的残叶和绵绵的细雨,往事又涌上心头。近来成绩退步很大,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唉考试临近,我该好好复习了。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呢?是上大学、赚大钱、成家立业……是在于索取还是在于奉献,我茫然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是啊!愁,不就是秋天的心吗?十九岁的我,不知为什么变得如此多愁善感,像秋日的丝雨一样深沉忧郁。
我的冬季
“待会把英语试卷做完,物理那两个题目弄懂没有?”我抬起埋在书堆里的头,不耐烦地听这妈妈的话,墙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的条幅直冲我眨眼睛:“你还差得远呢!”近来,我心情很烦,学习上的问题太多了,我只得奉行“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策略,不打电话不通信,遁入“山居”苦读书。十九岁的我,有了冬天的冷峻与沉稳。
十九岁,一个青春的季节,一个充满着酸甜苦辣的年岁!
将美丽的十九岁,用春夏秋冬四季来形容,真是贴切而又新颖。当上干部是,心中满怀梦想;同学神侃时,个个热情奔;独坐窗前时,变得忧郁深沉;面对考试时,只得遁入“山居”。作者用四个小标题,串起了青春岁月里有苦有乐、激情满怀的生活。文章形式新颖,内容独特,语言活泼自然,字里行间极富文采。
19岁的天空
我从青春里打马而过,那摇曳于季节深处的梦想如莲花开落。
题记
19岁的天空里,有三毛的《雨季不再来》,有三条牛仔裤、两件白衬衣的洒脱;19岁的天空里,有安妮宝贝的广场烟火和珠片凉鞋;19岁的天空里,有许佳的《我爱阳光》和《一条船游江南》;19岁的天空里,有韩寒不屑的微笑和郭敬明寂寞的手势。
19岁的天空里还有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林黛玉,还有明眸皓齿恶毒薛宝钗;19岁的天空里,还有凡。高落拓的自画像和蓝白鸢尾;19岁的天空里,还有易安居士的“怎一个愁字了得”,还有清莲居士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凡济沧海”;19岁的天空里,还有冰心的《分》,余秋雨的《文化库旅》,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荒诞的《舌华录》,让人潸然泪下的《奥涅金》。
当然,19岁的天空里,还有我流云般瑰丽的作家梦,有我布满细碎阳光的书房和落着薄灰的书香,有我的《后海浮生》和《江南情缘》,有我的墨脱和格桑花……
19 岁的季节里,梦想缤纷。于是,我梦想起程,别告诉我,那是海市蜃楼;别对我说,那遥不可及。尼采说:“我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看一眼我梦中的太阳。”文森特说:“我的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伍。布朗说:“我的杯子不大,,我用我的杯子喝水。”……
它们将和我上路,直至到达终点,那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有过跌倒,有过伤痛,可是,我依然记得“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泪在打转还能微笑”,所以,我依旧蹒跚。
青春有其专属的短暂、值得紧握的璀璨年华里,我知道,她不会为我停留。可是,我愿意为它,为我的青春梦想,将脚步永远铿锵。
19岁的天空里,辽阔而幽邃,我愿为梦想拼搏,在转瞬即逝的罅隙里,让青春流光溢彩。